反腐倡廉警示案例

添加人:系统管理员添加时间:2015-05-26文章点击量:3780

反腐倡廉警示案例(一)

    上海市黄浦区部分干部因“吃喝门”受处分是2015年开年的第一桩问责典型案例,充分印证了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中“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的正告绝非虚言。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亦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是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

    在绝大多数人都在欢欣鼓舞中迎接2015年的“跨年”之际,上海外滩发生严重踩踏事件。而此后上海市黄浦区区委领导被曝当晚在附近吃豪华餐,引起舆论哗然。121日,上海市纪委通报了对黄浦区部分干部“吃喝门”的有关情况。经查,几乎在踩踏事件发生同时,黄浦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等10名干部在附近的高端餐厅公款吃喝,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周伟被撤销党内职务,彭崧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

反腐倡廉警示案例(二)

   2015213,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收受巨额贿赂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秦玉海的蜕变过程,大多与他的雅好——艺术摄影分不开,与他痴迷摄影、追名逐利如影随形。

    小节之中有大义,爱好之中见品行。领导干部的个人爱好直接关系其从政道德和公权力的廉洁公正使用,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秦玉海的落马让每一个领导干部深思:该培养什么样的爱好?又该如何对待自己的爱好?这不仅是一个生活情趣问题,更是领导干部思想情操、生活作风的重要体现。

   从秦玉海的履历中可以看出,尽管学历不高,也没有什么特殊背景,但好强、进取的他,在组织的培养下,从一名油田搅拌工,迅速成长为正厅级领导干部。想干事,也能干成事,这是许多人对秦玉海的评价。正像秦玉海自己所说的那样,那时的他踌躇满志,“一心想干好工作,造福一方”。199812,作为重点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45岁的秦玉海从黑龙江省交流到河南省焦作市任市委副书记、市长,两年后担任市委书记。短短5年中,在他的力主推动下,焦作市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旅游业,实现了由“黑”到“绿”的华丽转身。云台山也迅速扬名全国,被国家列为5A级风景旅游区。

    而摄影,就是在这期间走进他的工作和生活,并最终颠覆了他的人生。他将自己摄影雅好越界成为‘雅腐’。据调查,2012年至2014,曹某为秦玉海出版《真水》作品画册,拍摄以秦玉海摄影活动为主题的电视纪录片《一个摄影师和一座山》,先后4次出资为秦玉海举办摄影作品展,甚至不惜动用自己在圈内人脉关系,将其作品展览到了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累计花费580多万元。调查显示,2004年至2012,在他的要求下,云台山公司先后动用100多万元公款为其购买摄影器材,包括哈苏、林好夫等世界名牌相机,24件。2010年至2014,秦玉海先后安排云台山公司花费166万元购买其摄影作品《真水》画册,花费14.5万元为其印制摄影作品挂历,为其结算照片冲洗费33万余元。200912,借云台山公司“赴韩风光摄影展”之机,他要求专门增加其个人摄影作品展,展览共花费74万余元。包括秦玉海及其家人赴外地摄影或参加摄影展的所有费用,等等,都由云台山公司买单。命清高的秦玉海就是这样打着为公的借口,利用特权侵占公共利益,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收受贿赂,目的仅仅是满足个人的所谓“艺术追求”。至于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些政治账更不在“摄影家秦玉海”的考虑之内了。这就是“雅腐”!其隐蔽性和破坏力由此可见一斑。据调查,2001年以来,秦玉海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焦作某置业公司董事长刘某等单位和个人贿赂近3000万元。

    “不能像我这样,把所有的心思、所有的追求都放到雅好上去了,更不能将爱好附上铜臭气息,否则雅好终将异化为‘雅腐’。”在接受调查时,秦玉海后悔不迭,自己错就错在让爱好越了界,从而扭曲了自己的价值追求,进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走向。

  对于秦玉海来说,醒悟来得太迟了。但是,如何严防爱好越界成“雅腐”,他的惨痛教训却足以给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以深刻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