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正反案例

添加人:系统管理员添加时间:2014-09-25文章点击量:8669

反面典型

(一)肖明辉案:“杰出青年”变腐败官员

    从科员到副局长升迁时间不到两年,头顶多个“杰出青年”耀眼光环,年仅32岁的清华硕士肖明辉,在5亿元的工程招标中大权独揽,收受1611万元的好处费,多次为他人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2012年12月19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原副局长肖明辉被法院终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审理查明,肖明辉利用职务之便,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居民安置区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工程EPC总承包项目上与其司机张某合谋,寻找符合承建资质的公司投标洋浦这一项目,从中收取好处费1611万余元。 

    2012年10月,海南省第二中级法院依法判处肖明辉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肖明辉不服判决,向海南省高级法院提出上诉。海南省高级法院于12月19日作出终审判决,驳回肖明辉上诉,维持原判。 

    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学历年轻干部,一名海南“十大杰出青年”等诸多荣誉的获得者,却在短短两年之内变成了一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阶下囚。肖明辉的迅速堕落史,委实可悲可叹,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值得剖析的贪腐标本。

 

(二)张国华案:从开始廉洁到最终腐败

    2012年6月13日,甘肃省兰州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张国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4月至2011年3月,张国华在任甘肃省天水市副市长、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及个人在承包工程、申请银行贷款、办理土地使用手续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单独或与其妻刘淑萍共同非法收受款物共计428万余元。另外,扣除其合法收入后,仍有973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张国华除利用手中的职权直接谋取私利外,还利用自身职位形成的影响,帮助疏通各种关系。他插手矿产权属办理和矿产资源开发、人事就业安排、经营金融贷款、民事经济纠纷、企业兼并收购和登记注册以及评先创优等非职权范畴事务,斡旋受贿。

    办案检察官在分析张国华腐败原因时说,张国华经历了这样一条路径:一开始从政时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后来经不住诱惑,价值观扭曲、畸变,随后以权谋私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

 

正面典型

    1956年,毛泽东转交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张伯驹赠送的李白手迹《上阳台贴》。毛泽东对李白的诗词颇为推崇,对这件可能是李白唯一存世的墨迹爱不释手,但他遵守党和国家领导人所收礼品一律上交国家的规定,将这件墨宝转送给故宫博物院。

   “朱德的扁担”,见证了朱德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的情怀。井冈山斗争时期,朱德曾任红一方面军总司令、红军总司令、中华苏维埃军事委员会主席等职。虽然身居高位,朱德却经常和战士们一起挑粮上山。红军战士为了让他休息,两次拿走他的扁担。朱德便请军需处的同志为他削了第三根扁担,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八个大字。

 钟世才同志是广西贺州市钟山县一位普通的纪检干部,身患淋巴癌但仍坚持工作4年多。他的先进事迹引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的关注。2009年11月,钟世才被授予“全区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称号。钟世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在平凡中塑造出事迹的非凡;二是在短暂中塑造出人生的辉煌;三是在细微中塑造出境界的高尚;四是在绝境中塑造出生命的彩虹;五是用真情塑造出精神的永恒。学习钟世才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怎样对待人生,怎样对待事业,怎样对待生活,怎样对待同志,怎样对待人民,怎样对待亲人,怎样对待生与死,怎样对待名和利;学习钟世才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在平凡中把每件事做真、做实的高度责任心;学习钟世才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在工作中忠于职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高尚品质;学习钟世才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在对待群众乐于奉献、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学习钟世才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乐观向上、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献身精神。钟世才同志的精神是优秀共产党员干部的旗帜、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旗帜、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优良传统的旗帜,这三面旗帜是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更是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