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新民教授荣获2021年安徽省“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添加人:李怀斌添加时间:2021-12-16文章点击量:224

近日,2021年安徽省“百姓学习之星”、芜湖市第九届“百姓学习之星”评选结果相继公布,我校应用心理学教授刘新民分别荣获2021年安徽省、芜湖市“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安徽省“百姓学习之星”等活动旨在征集具有影响力、感染力的先进典型,弘扬全民学习精神,宣传全民教育终身学习的先进事迹,体现基层性和引领性,寻找感动百姓的学习榜样,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活动经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教育厅组织专家组评审并公示,最终确定2021年度全省21名“百姓学习之星”。刘新民教授是本年度芜湖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人选。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评选活动,根据省、市征集“百姓学习之星”相关文件,暑假期间继续教育学院在全校广泛发动基础上,认真研究推荐认定条件,主动联系应用心理学退休教授刘新民,协助本人整理、撰写事迹材料,制作推介视频,邀请专家初评,并按时上报至属地芜湖市教育局参加全市范围内的评选,20219月,刘新民教授以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获得芜湖市第九届“百姓学习之星”称号,并被推荐参加安徽省“百姓学习之星”评比。

刘新民,安徽省教学名师(2014年),先后兼任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应用心理学本科“十三五”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教研究会医学心理分会副理事长(第三届)和安徽省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第一/二届)等,还担任《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等5部杂志编委。先后获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特别贡献奖”、“杰出贡献奖”,全国高教研究会医学心理学分会“终身成就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刘新民创建了芜湖市内最早的心理门诊(皖南医学院心理门诊,1992年);牵头培养了我国医学院校第一届医学心理学方向本科生(2004年);2002年开始在安徽省率先培养医学心理学方向研究生,先后培养研究生近50名;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组织国内数十所高校同行专家主编出版教材/专著/译著和科普丛书80余部。近年来,为社会举办各类心理学应用继续教育班和培训班30余期,为省内外培训了大量的心理健康专业人士和骨干。应邀为学校、机关、部队、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作心理健康讲座与报告等500场以上,受众万人以上,还承担了数以万计的公众心理健康咨询、治疗、会诊、测评、鉴定等服务。

2014年退休以来,他仍坚持不断学习研究,关注社会热点,探索心理问题、创新方法、为社会各界和基层公众提供优质心理知识服务。他常年承担省内外高校辅导员及高校教师培训任务,完成了安徽省“十三五”心理学系列规划教材建设。为应急管理部消防心理培训授课,并参与其相关标准制定。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战斗中为援鄂医护人员心理支持、为援外工程人员远程视频心理疏导;在对口扶贫工作中为留守儿童健康心理引导;在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关爱下一代活动中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帮扶等方面,影响大,受益广,深受各界好评。

刘新民教授潜心专研,为心理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践行终身学习精神,在促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推进我省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等方面发挥充分示范引领作用。

评比结果

荣誉证书

 另悉,我校郭玉琼老师,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优势,热心参与社区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被社区所在鸠江区推荐,也获得芜湖市第九届“百姓学习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