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皖南医学院第七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纪委工作报告》

添加人:李怀斌添加时间:2015-03-24文章点击量:759

持之以恒筑牢防线开拓进取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皖南医学院第七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刘人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学校第七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报告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纪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四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七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部署和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主业、落实责任,强化执纪监督,扎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全面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为学校的健康、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坚持党委领导,积极推进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

——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校纪委坚持实施“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党委书记、院长、分管联系领导分别与各单位、各部门签订新一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落地生根。

——积极强化工作职责。为全面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制定了全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细化了目标、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主要责任单位、协同责任单位的各自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改革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创新了年初有布置、中期有检查、年末有考核的工作机制,采取中期考核、群众测评与专项工作量化考核相结合的方法,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二)坚持教育引导,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和廉洁校园建设

——构建分层、分类、分岗施教的教育引导机制。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坚持以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为重点,并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纪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培训班、发放宣传学习材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时邀请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王宜为学校近三百名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反腐新常态与高校的反腐倡廉”的专题报告。在科、处级干部培训班中增加“党风廉政建设”课程,校纪委书记刘人人作了题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助推学校健康发展”党风廉政报告。在党校培训课程中增加“党风廉政教育”的内容。在教师中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与廉政建设相互融合,加大对教育部“六个严禁”的宣传教育。对辅导员老师开展专题廉政培训。在附院加大对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的宣传教育。全年发放《党风廉政建设》等纪检报刊300余册,引导干部、师生、医护员工加强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医的思想修养。

——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为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一年来,校纪委在校党委领导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实施细则”及省教育工委、教育厅“二十条实施办法”,落实好学校制定的“十八条实施细则”。切实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出台了《皖南医学院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初步形成 “考核、评价、监督、问责”方面的制度体系,并汇编成册,发放至各处级机构。开展吃喝风、“红包”风、“小金库”、干部办公用房改造等专项整治工作,狠抓学生入党、下点实习、干部提拔以及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的教育监督,深化作风建设。

——有效实施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培育人、警示人、塑造人中的重要作用,开辟了芜湖市王稼祥纪念园作为学校的“廉政教育基地”;出台了校园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标准及申报、评审、管理办法,推动校内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在全校悬挂廉政宣传牌、开辟廉政宣传专栏、设立廉政文化活动室;组织开展廉政文化作品比赛、“廉政健康杯”教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等廉政主题活动;两所直属附属医院的医院廉政文化建设有声有色。通过廉政文化建设,有效推动了校风、学风、行风的建设。

(三)坚持监督检查,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监督

——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决策程序的执行,坚持主要领导干部在议事决策中末位表态制度,坚持对学校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全过程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对我校2013年中央财政专项、20132014年度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共计80个项目的建设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

——着力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监督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职权与流程图、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进行材料汇集,初步建立起廉政风险防范、监控和处置机制。校纪检监察人员全年参与人事招聘、考试招生、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物资采购的监督监察达130余次合330余项,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操作流程进一步优化。

——重视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执纪平台。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和引导、反馈、应对机制,对纪检监察信息网络平台进行改版,完善信访举报网上平台,制定了《校内纪检工作信息的报送与管理办法》,完善了基层党组织定期向校纪委、监察处网站报送纪检信息工作制度,推动网络监督法治化、规范化。

(四)坚持有案必查,努力优化学校的政治生态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诉求渠道,严肃惩处打击报复行为,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处置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做好来信来访的登记、核实、处理工作,全年共接到各类举报、投诉23件,均及时开展核查和处理工作,办理情况已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向党委会专题报告。

——进一步整合办案力量,做好查办案件工作。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进一步加强了组织、统战、人事、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在办案过程中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了直属附属医院纪委信访案件线索定期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审查制度、案件线索处置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校纪委、直属附属医院党委、直属附属医院纪委在案件初核、调查、协调过程中的责任。

(五)坚持强化自身,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

——着力打造学习型、务实型队伍。校纪委坚持纪委工作例会制度、重大事项研究和报告制度、分工负责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定期学习上级精神、分析研究问题。坚决按照上级部门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培养。在充分发挥全体纪委委员、党风党纪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充实了各党总支纪检委员、各部门纪检监察信息员队伍,并明确其职责,举办了首届“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

——推动直属附属医院纪检组织建设。推动健全两所直属附属医院纪检组织和内设机构,确保纪检监督“全覆盖”。

过去的一年,校纪委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要求,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接受监督,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配合;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立足大局,热情参与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纪委向关心、支持、帮助我们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与教职医护员工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斗争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落实、监督的力度、使命担当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党政干部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处级单位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系统性、完整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守政治纪律,从严依法依规治党,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纪律建设,严明纪律,严纠“四风”

——抓好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教育纪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要求,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各级党政干部要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与中央保持一致,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纪律是党的生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广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尤其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坚决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自己,政治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做到令行禁止,依纪行事,决不允许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的成果。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上半年,用三个半月时间,在全校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之以恒转变作风,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扩大成果。

(二)落实“两个责任”,依法依规治党治校

——着力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上半年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的具体实施意见,落实好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的领导责任,推动处级部门、单位党组织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纪委和直属附属医院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完善落实“两个责任”保障措施。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签订新一轮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排一定比例的处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述责述廉。校纪委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考核,对连续两年考核中排名靠后的机构负责人和处级干部个人进行约谈。对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巡视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视情况约谈相关领导干部。

(三)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坚持依法依规治校。以学校章程的制定和颁布为抓手,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积极引导、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做执行制度的表率,确保各项制度真正执行到位,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使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行为准则”。

——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及省委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定督查工作制度,完善招投标监督工作方面的管理办法。

——落实相关改革举措。积极落实上级纪检组织关于加强反腐败体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各项措施。加强对直属附属医院纪委和纪检工作的领导,指导直属附属医院开展工作。重新聘任新一届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覆盖面达到现有一半以上处级机构。

(四)坚持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加强监督检查。今年要重点围绕组织人事、教学科研、财经活动、项目建设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对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投标活动开展专项督查。对提升计划、振兴计划开展专项巡查。

——突出纪律检查。坚决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坚决查办发生在重要部门和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侵吞国有资产、插手工程建设、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行为;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出现系统性腐败案件、信访集中、顶风违纪频发的单位和部门,既追究处级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当事人责任。

(五)深化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各单位在充分利用廉政文化活动室、廉政教育基地等现有宣教资源的同时,要加大廉政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打造具有部门特色的宣教形式,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积极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进一步实施“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我校已申报的全省廉政文化示范点获得通过。今年要对2014年度申报校内廉政文化示范点的5家单位进行验收,2015年要加大培育力度,在此基础上建成10个左右的校内廉政文化示范点,将1个单位建成廉政文化标兵,开辟一个校外廉政教育基地,形成外有廉政教育基地、内有廉政文化示范点的格局,从而推动学校廉政文化工作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经常开展警示教育。为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对新提任的处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关键部门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防止各种违法违纪与岗位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

(六)严管纪检干部,提升正风反腐的战斗力

要坚决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强化自身建设。

——规范工作制度。要继续坚持纪委工作例会制度、重大事项研究和报告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完善纪委会议议事规则。

——加强培训学习。有目标、有计划的加大对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力度,加大对廉政理论研究力度,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提升履职能力与水平。

——落实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意识,决不以纪律做人情,决不拿原则做交易,决不将执纪监督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师生医护员工的监督,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遵守党纪国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学校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党代会七届三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将为学校今年各项工作指明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以昂扬的斗志和优良的作风,牢记使命、职责,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