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2014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添加人:李怀斌添加时间:2014-05-29文章点击量:959

皖南医学院2014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教育系统文明单位评选工作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3111号)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第一届教育系统文明单位立项建设学校名单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431号),结合我校文明单位建设计划和目标任务书,现制定我校创建全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适应学校育人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为着力点,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大力弘扬皖医精神,为把我校逐步建设成为以医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院校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文化条件和精神动力。

二、建设目标

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统筹大学文化和特色文化的关系”有关要求,促进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景怡人,发挥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精神文化的功能,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增强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文明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努力争创全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建设内容

(一)思想道德建设

1.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以此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完善党委、党总支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提高“三进”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2.理想信念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校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引导师生医护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班子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在领导学校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引领良好风气方面提高能力和水平。

4.行为文明建设:加强法制宣传与教育,提高师生法治意识。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教育”。完善校园行为文明准则,开展勤俭节约教育实践活动、师德师风建设、“三爱”教育、“创文明校园、做文明学生”等活动,实施礼仪工程、诚信工程、和睦工程、爱心工程等“四大工程”,形成勤俭节约、明礼诚信、自由公正、遵纪守法、团结友善的校园文明新风尚。

(二)校园文化建设

1.制度文化建设:以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为契机,完成学校章程制定工作,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完善学校咨询、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完善学校核心制度,建立健全依法治校的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

2.人文素质建设:结合校史校情,充分挖掘学校历史、名师名医、杰出校友等人文教育资源,弘扬优良传统,丰富文化底蕴。积极开发人文素质教育资源,开设人文特色课程,打造校园文化活动亮点,营造浓郁的学术和人文氛围,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品味。

3.文化品牌建设:以全面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为目标,做好“五好家庭”、“三育人先进”、优秀学生等评选表彰,组织“教书育人、助力成才”教师讲课比赛,“中华经典诵读”,“传递正能量、筑我中国梦”优秀学子巡讲,“梦想之翼”十佳大学生评选等活动,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科学·人文·道德”讲堂、选树文明创建和师生医护员工先进典型等活动,与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项目培育推荐工作相衔接,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4.廉政文化建设:将廉政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在充分挖掘廉政文化底蕴的基础上,整合学校各种廉政文化资源,提炼廉政文化的精髓,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系统化、规范化、社会化纵深发展,构建起包括廉政理念、制度、规范、评价等一体的廉政文化机制,营造以廉洁为荣、腐败为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5.和谐校园建设:提高学校改革发展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充分发挥党代会、教代会、工会及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等组织的作用。增强人文关怀,密切联系师生,了解师生需求,切实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尤其做好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助困育人、毕业生就业等民生工程。建立健全安全稳定责任制,加强治安综合治理,保持校园安定和谐、富有活力的良好态势。

6.校友文化建设:校友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团结广大校友的精神纽带,是激励广大在校生奋发拼搏的力量源泉。深化皖医学子对学校历史和传统的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促进学校和校友、校友和校友在情感维系、价值取向、联系交流、服务回馈等方面建立起密切关系,形成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校园环境建设

1.校园生态建设:开展无烟校园建设,推进节能降耗、爱国卫生运动等,建设无烟、低碳、节能的绿色校园。尤其对老校区进行因地制宜的定位和改造,发挥老校区文化资源的效应。

2.校园景观建设:在推进新校区三期建设的同时,以医学文化长廊、校史文化长廊、法制文化长廊、文化阵地长廊等建设为载体,彰显学校特色文化,同时建设涵盖教室实验楼、学生宿舍、办公楼、运动场馆、食堂等各具特点的人文景观。

3.校园标识建设:在科学规划学校土地资源的基础上,明确新老校区的功能布局,开展对校区、道路、广场等命名征集活动,建造标识性景观及雕塑,完善并彰显学校校训、校徽、校歌、皖医精神等校园文化标识体系,使学校特色文化深入人心。

4.学校形象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中彰显学校的社会形象。突出对教学名师、学术进展、发展实绩、先进典型和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对外宣传展示,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强舆论阵地建设,优化校园网管理,构建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思想文化。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制定规划(201414月):认真梳理和总结2011年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定精神文明建设计划与目标责任书,制定2014年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方案,成立学校创建全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工作的组织机构,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文明创建工作,搞好宣传发动,层层分解任务,落实专人负责。

(二)组织实施,全面推进(20144月—201410月)

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以创建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为创建工作的基础,以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载体,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组织开展创建工作检查指导,通报检查结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三)自查自评,整改提高(201410月—20153 月)

严格按照指标体系和任务要求,开展自查自评活动,重点找差距、查问题;对检查出的问题和差距,认真研究措施,进行整改,并写出自查报告;根据创建验收标准全面检查,对创建工作中不合格的项目下达整改通知,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四)巩固提高,准备迎评(201536月)

在自查和整改的基础上进行巩固提高,完成汇编材料初稿和各项备查材料的入档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各项工作达到教育系统文明单位验收标准;接受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对我校创建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工作进行考核评选。

五、组织领导

文明创建工作在校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和学院支持配合、责任部门重点推进、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任务细化,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主 任:王先俊   

副主任:李朝品    刚(常务)  刘人人  廖圣宝

吴金月

成 员:方国庆  吴少云  王金权  陈抗震  郑嘤嘤

       徐朝阳  姚应水  洪宗元  李军华  钱何珍

       谢孝志  钱门祥      陈晓宏  吴新华

       李           刘文艳  储俊杰

       戴    傅万山  张建英       

       刘    李国柱    鸿       

       韩        汪平君   

办公室设在宣传部,主任:陈抗震。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统一思想,做到认识到位。校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负责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检查、监督和管理。各部门、学院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对本部门、单位的文明创建负直接责任。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提高学校办学软实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身体力行,尤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创建工作不折不扣、高质量的完成。

(二)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做到行动到位。各部门、学院要根据创建工作方案的要求,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责任,突出重点任务,制定实施计划,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有效进行。要各负其责,统筹兼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创建工作渗透到学校各项工作和各个方面,做到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施。

(三)统筹安排、务求实效,做到落实到位。要将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继承优良传统与拓展活动载体有机结合起来,将大学文化元素与皖医文化特色有机结合起来,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传承创新、因地制宜,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保证创建活动结合实际、体现特色、扎实推进、富有成效。

(四)注重引导、营造氛围,做到宣传到位。发挥好校报、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根本任务,树立“皖医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思想意识,着力增强全员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时宣传文明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亮点,总结推广文明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展现文明创建工作的新变化、新成效,为文明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