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遗体捐献接受站公益教育项目获安徽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

添加人:李怀斌添加时间:2022-09-27文章点击量:80

    近日,2022年安徽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芜湖市第八届“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评选结果相继公布,我校推荐的《传“人间大爱”之美  感“无言良师”之恩》分别获2022年安徽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和芜湖市第八届“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并以省内前三的好成绩被推荐参加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评选。


     传“人间大爱”之美  感“无言良师”之恩——安徽省红十字会皖南医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公益教育项目于2017年1月立项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办理遗体捐献志愿登记2000余人,遗体捐献网站和皖医接受站微信公众号被访问15000余次;线上线下举行遗体告别仪式21次,约600人次参加遗体告别仪式;接待校内外参观累计20000余人,同时作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累计为18000余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制作16条遗体捐献教育视频,运用于人体解剖学课程思政教学和育人工作;项目依托的人体标本馆被评为芜湖市科普基地,累计校内外参观人数约30000余人;每年清明节在校内组织“敬畏生命·感恩良师”——清明节云祭奠遗体捐献者活动,累计参与活动学生约15000人;皖南地区各地红十字会、志愿者、捐献者家属每年定期参与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累计约8000人次。2021年人体解剖学实验实训中心被评为课程思政示范中心。

     我校遗体捐献接受站积极联合皖南地区各级红十字会、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利用“红十字博爱周”“遗体器官捐献冬祭会”等活动持续推广遗体捐献公益事业,累计发放遗体捐献宣传册30000余册、覆盖100000余人。项目成立遗体捐献党小组和遗体捐献宣传分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特点,广泛宣传遗体捐献,普及生命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已组建6支队伍,开展遗体捐献宣讲社会实践活动3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册、问卷调查2000余份。同时,我校接收站线上建立遗体捐献者网上祭奠馆和线下设立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在黄山市和宣城市文化陵园建立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纪念碑,通过在祭奠馆和纪念碑上镌刻逝者名字代替土葬,为遗体捐献者家属提供了一个凭吊和追思逝者的平台,实现了绿色生态葬。

     在安徽省红十字会的指导下,我校遗体捐献接受站积极打造现代化遗体捐献服务平台,紧紧围绕“宣传遗体捐献者的无私奉献之美,感谢遗体捐献者的以身言教之恩”主题,以皖医接受站为平台,立足皖南,辐射全省及周边省市,讲好遗体捐献者的故事,发挥遗体捐献志愿者榜样作用,倡导文明殡葬方式,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打造终身学习特色品牌,为广大百姓提供优质终身学习资源,促进社会形成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陈筠/文  唐永生/图  李怀斌/审)